百利宫娱乐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19-01-22
将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告上法庭

  近日,据天眼查显示,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在近期有大量法律诉讼案件文书被发布,案件涉及腾讯、爱奇艺、斗鱼、江苏现代快报等公司,还有明星吴亦凡和一些个人。

  据爱奇艺提供证据,有用户于2016年在今日头条上传了热播电视剧《老九门》,而该剧是爱奇艺独播,因此认为今日头条侵犯了该剧的版权,向今日头条索赔100万元。

  对此,字节跳动辩称,是用户自行上传,字节跳动未进行加工,不应承担侵权责任。且头条号在用户协议中有明确警示,不得有侵犯第三方合法权益的行为,用户上传的内容如发生侵权,应自行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此外,在收到原告投诉邮件后,当日删除了涉案视频,并对两个发布者进行了封禁、扣分和禁言处罚。

  因此,字节跳动未发布内容,未实施侵权行为,已尽到合理注意义务和管理义务。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字节跳动有义务阻止用户的侵权行为,且本次侵权通过关键词“福利”、“抢先看”等搜索,非常容易发现,而字节跳动未及时阻止,百利宫娱乐导致了一定的播放量,所以确实构成了侵权。

  但有效证据显示,用户上传的侵权剧集只有4集,不足整部剧的十分之一,且每集只有五分钟。因此判定赔偿金额为6万元。

  事实上,类似的案件并非只有一次。2018年9月,爱奇艺又以在今日头条上擅播热剧《延禧攻略》为由,将字节跳动告上了法庭,并索赔3000万。

  该案至今还没有对外公布结果,但是从《老九门》一案中,我们或许可以得到一些推论:

  1、今日头条上有用户上传《延禧攻略》属实,爱奇艺能够提供相应证据,那么侵权行为仍然成立。

  2、法院会根据证据中的侵权集数、播放量、影视剧热度等因素进行赔偿金额的判定。

  3、如果真如爱奇艺所称,单片播放量超过80万次,那么此次判定的赔偿金额一定不低。

  12月28日,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一判决书显示,歌手吴亦凡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今日头条和头条号“娱评勿念寒”作者吴强告上法庭。

  根据文书中认定的事实,2017年12月19日,头条号“娱评勿念寒”发布了《吴亦凡回应“被吸毒”很无辜,内行人用脑袋担保他绝对沾染过》的文章,向社会公众传递吴亦凡涉嫌“吸毒”的信息,公正时文章阅读量达1.7万,评论19条。文章在2018年1月17日已由字节跳动删除。

  院判定,被告吴强在涉案头条号首页连续十日发布声明,向原告吴亦凡赔礼道歉,并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元及维权合理费用10000元,合计30000元。

  指的注意的是,判决并未支持起诉方删除侵权头条号账号的诉求,也就是说,头条号“娱评勿念寒”发布的文章虽然被删,但账号依然可用。

  除吴亦凡外,还有一些个人诉讼头条侵犯名誉权的案件,也是因他人在今日头条上散播抹黑言论等构成。

  该案为腾讯诉字节跳动及云耀网络侵犯名誉权,于2018年6月1日立案,2018年11月1日申请撤回。

  2015年,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字节跳动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侵害6篇作品著作权的行为,并赔偿20万元。一审法院判决原告胜诉,并判处罚款10万元。

  腾讯曾经通过阻止用户通过点击QQ空间分享、发布的今日头条网网页链接访问头条网,并显示“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平台将统一暂停直接播放,如需观看,仍可复制网址使用浏览器播放。

  今日头条认为,腾讯贬损和降低了其商业信誉和产品声誉,涉嫌不正当竞争,法院判其胜诉。

  据裁判文书网12月21日公布的判决书显示,在今日头条上,有几位用户发布了对斗鱼当红主播、著名电竞选手“若风”的若干篇文章,提及其与斗鱼平台之间的一些“内幕”。

  据此,斗鱼即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告上法庭,要求判令被告提供几位涉嫌侵权用户的注册资料、详细身份信息以及几篇相关文章的访问量、评论量、转发量。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向法院提交了涉案文章浏览情况以及文章发布者信息并由法院公开,斗鱼认为其诉讼请求目的已经实现,故撤诉。

  现如今,今日头条的用户数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而抖音、tik tok亦在国内外成为新一代流量王。作为二者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正迅速成长为新一代互联网巨头。

  近日,法国警方警告称,抖音存潜在危险,青少年易成性犯罪目标。正所谓影响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字节跳动仍需谨慎履行平台责任。返回搜狐,查看更多